安裝案例

三分鐘了解SSD!電腦速度就靠它?!

2018-12-02

SSD簡介

相信大家都很納悶,SSD到底是何方神聖,為什麼現在較新版的電腦都要內建SSD,身邊朋友們或網路上大家都一股腦兒搶著去換SSD呢?現在就來看看這篇文,領教一下SSD的本領吧!首先當然就先由SSD的基本介紹開始說起囉~

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的你有遇過電腦速度的問題,像是:家中電腦為什麼開關機速度這麼慢?想要用AI製圖或是PS後製照片,做一些美工相關的工作,連打開個軟體程式都跑不太動,更別說想玩個遊戲了,開遊戲更是不知道開到何時…。這時候你可能會想說,是不是乾脆整組換掉,直接花個幾萬塊買一台新電腦才能徹底解決這樣的問題呢?其實不用。幾乎所有與「速度」有關的問題都是跟你的硬碟有關!大部分的電腦現在都是使用傳統硬碟,而傳統硬碟一旦使用久了之後,便會造成他的讀寫速度降低,加上傳統硬碟HHD(Hard Disk Drive)如果沒有良好的保護以及使用習慣,就可能造成他部分功能受損而影響速度。這時,我們就來介紹相較於傳統硬碟,新推出的固態硬碟不但讀寫速度快,他更有許多傳統硬碟所沒有的好處!

首先,SSD(Solid State Disk or Solid State Drive),也就是一般所稱的「固態硬碟」。其實大家也不必將固態硬碟想得太複雜,就把它當成有高容量且速度快的大顆隨身碟就可以了。而最重要的是SSD有更高速的讀寫速度!當然把一些軟體程式或遊戲灌在SSD上,開啟這些程式、遊戲的讀取速度也會有很明顯的提升。而和傳統硬碟相比,SSD還具有低功耗、耐震、安靜等特點,這些特點不僅使得資料能更加安全的得到保存,而且也延長了電池充電一次的使用長度。由於SSD具有快速存取資料的優點,適合作為開機的系統磁碟,以提升電腦的效能,節省開關機與程式操作的時間喔~~講到這邊,各位是不是開始有點心動了啊~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傳統硬碟跟固態硬碟的差別!

SSD與HDD比較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已經對SSD有初步的認識了,但現在可能會有更深的疑問-比起傳統硬碟,為什麼我要更換成SSD固態硬碟呢?他跟傳統硬碟比起來,有哪些方面是我非換不可的呢~~事實上,他就真的比傳統硬碟好上很多很多,看完下面就會懂囉!

1. 體積大 vs 體積小

首先是體積上的差異,體積大攜帶就不方便,也更容易因為碰撞或是過度晃動而產生損壞。傳統硬碟相較於隨身碟、記憶卡與SSD,一個無法逃避的問題就是其體積太大的劣勢。而SSD的概念就像是一堆隨身碟拼在一起,因此內部沒有馬達、磁盤、讀取頭等構造,讓SSD的體積可以做到更輕巧,甚至在超小體積內塞下超大容量也不是問題。

(下方以真實比例圖片呈現,明顯看出SSD硬碟的體積輕巧許多)

2. 耗能 vs 省電

筆電的電池續航力,對於筆電使用者非常重要!大家都希望至少在沒有插座的場合也可以撐個十小時吧~~而SSD因為少了傳統硬碟需要的馬達驅動等構造,不需要大量的電力支援,只需要讀取記憶體的電量即可,因此 SSD 的耗能非常小。這使得採用了 SSD 的筆電可在相同電池容量的情況下,獲得比安裝傳統硬碟多更多的電池續航力。

3. 怕晃動 vs 不怕晃動

傳統硬碟的運作,有賴於非常精密的磁盤與讀取頭的移動,而這兩者在移動期間,一旦受到晃動干擾,非常容易造成零件損壞,導致資料的遺失。這樣的設計在筆電的使用情境上尤為不妙,考量到筆電的使用往往就是在各種地點之間移動,傳統硬碟因此受損的機率將會大大增加。而SSD因為少了傳統硬碟的可動零件,使得 SSD 先天具備適合移動設備的優勢,再也不怕移動中的晃動導致資料遺失硬碟受損等問題!

而國外甚至有針對SSD的耐震測試製作了一段影片~~請看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XqV_GQEdY

4. 速度快 vs 速度慢

SSD就是將許多的隨身碟中的記憶體,通通拼在一起後組成的硬碟。由於 SSD 的儲存運作原理,並不需要轉動詞盤與移動讀取頭,因此可以更快、更有效率的傳輸資料,這造就了 SSD 在傳輸及使用速度上大勝傳統硬碟的結果,其效能有時甚至可差距到十倍以上。以下用圖片實際比較,相信大家看得更清楚!

— 開機時間比較 —

— 傳輸檔案比較 —

— 開啟檔案比較 —

結論

藉由圖表,讓大家更清楚看到他們的差異~~

總之,如果你覺得你的電腦—

  • 開機很慢,
  • 傳輸檔案很慢,
  • 複製資料很慢,
  • 開啟軟體很慢,
  • 玩遊戲更慢

的時候,硬碟又使用三年以上,就是需要更換SSD固態硬碟,讓你未來一勞永逸的時候了!

文章標籤:

蓋斯克科技

企業級網路規劃
電話:02-27171019
商家:https://g.page/zonetech-tw
地址:105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147號7樓702室

分享至Facebook

相關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