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設備大小事

4K影片剪輯電腦配備2023最新推薦!完美剪輯配備都在這!

2023-02-09
4K影片剪輯電腦配備規格挑選重點2023最新版

4K影片剪輯電腦配備挑選重點有哪些?4K剪片電腦配備需要什麼?影片剪輯電腦規格怎麼搭?本文將分享剪輯4K影片電腦配備挑選攻略,並分享剪輯影片電腦配備供您參考,幫助您剪輯效率大提升!

一、4K 影片剪輯電腦配備為何需要?影響影片品質的關鍵!

人人都能成為網紅的時代,在網路上傳影片或是短影音早已不是難事,但要想脫穎而出,對於品質、創意都有一定需求。除了個人需要,許多企業若想行銷品牌也要透過影音創意與曝光,提高流量並讓客戶留下印象。

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影片的設計與創意固然重要,但若沒有好的硬體支援,也難以拉高品質,在技術越來越發達的現代,影片1080p早已是常態,更多是追求4K甚至8K的規格

但想剪輯4K影片,對於剪輯電腦硬體的容量、效能等都是一大考驗,此時剪輯影片電腦配備能不能跟上這樣的需求,就是影片品質決定性的關鍵!

究竟剪輯4K 影片電腦配備需要什麼?又有哪些規格要求呢?接下來本文就將為您一一介紹挑選重點!

二、影片剪輯電腦規格怎麼搭?5大重點一次包辦!

(一)影像剪輯最怕遇到什麼問題?解決這5點萬事OK!

想要挑選優秀的影片剪輯電腦,首要就是看它能不能解決剪輯師在剪片時常遭遇的5種問題:

效能不足讓剪輯卡頓
硬碟讀取速度緩慢
硬碟容量不足擴充麻煩
外接備份硬碟不穩定
重要資料僅單一備份
  • 效能不足讓剪輯卡頓:由於現代影片素材畫質較高、特效較多,因此對電腦的效能更加要求,若效能不足,容易導致剪輯時卡頓甚至當機。
  • 硬碟讀取速度緩慢:影片素材為了追求高畫質,因此使用的拍攝碼率相當高,因此當多影像軌剪輯將需要非常高速的硬碟的讀寫速度。
  • 硬碟容量不足擴充麻煩:影片剪輯檔與素材容量大,因此需要將影片存儲於外接硬碟中,當資料分散不同硬碟時更是對於找尋素材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
  • 外接備份硬碟不穩定:一般傳統硬碟在拿取過程中可能因撞擊等因素導致磁盤刮損,造成資料遺失,並且長期存放容易主板潮濕生鏽,造成整個硬碟無法使用。
  • 重要資料僅單一備份:影片剪輯是耗時的工程,但因檔案容量大難以多重備份,若只有一段備份,當備份檔案出現問題,將導致資料無法復原,心血付諸東流。

而若想解決這些問題,就要選擇合適的電腦規格配備,才能有效處理!不過究竟4K影片剪輯電腦有哪幾項規格需要注意,又該怎麼分配預算呢?

(二)5大配備影片剪輯電腦規格標準!沒達到剪起來就是不爽快!

在有限的預算中,我們該如何分配電腦的規格呢?想知道這個問題,首先我們應先暸解影響影片剪輯的5項重要規格:

CPU
RAM
硬碟
顯示卡
螢幕

CPU

CPU也就是中央處理器,是電腦最重要的裝置之一,它主掌電腦中的資料與指令處理。現今的CPU多朝多核心與高時脈邁進,以求在同時間內能多工處理事項,協助剪輯效能、特效運算、畫面渲染等更高速。

一般而言,若想使用Pr或AE來進行影像處理,建議使用10核心、3.5GHz時脈以上的i7或i9 CPU,較不會有剪輯卡頓或處理特效過慢的問題。

RAM

RAM是系統的短期資料存取區,讓電腦使用中的資訊能被快速存取,若RAM不足,就會導致許多資料需要不斷被重新載入,長久下來十分拖累剪輯速度。

一般而言若想剪輯4K影片,RAM應至少有32GB至128GB,若欲剪輯影片愈長,或是素材及效果繁多,RAM就應隨之增高,才能維持剪輯效率。

硬碟

硬碟主要影響影片的載入及寫入速度,若是寫入速度慢,可是會讓剪片過程十分拖沓!

若要剪接4K影片,通常會建議使用SSD固態硬碟,除此之外若想進一步提升寫入速度,可以更換最新的NVME SSD固態硬碟,其速度為目前的12倍。但除了寫入與載入速度外,若影像素材龐大需要超大容量空間則可以使用NAS雲端儲存,NAS雲端儲存具有多硬碟容錯特性,就算其中1顆硬碟損壞也不會影響到正常使用以及資料完整性。

顯示卡

顯示卡主要負責計算高負載影像計算,由於4K影片解析度非常高,單一畫面的影像計算量也很高,再搭配上繁複的特效,因此4K影片對顯示卡的要求也相當吃重。

通常4K影片剪輯要求最少應有4GB的VRAM,若是素材多或使用的剪輯軟體對於顯示卡要求很高效能時,更應有8GB VRAM以上的效能。

螢幕

螢幕的尺寸、色彩顯示則依自己剪片需求及習慣調整,部分人可能有雙螢幕、多螢幕需求,正確成色與正確尺寸評估是4K影片剪輯者必學的功課。

⭐而除了硬體之外,由於許多時候剪輯作業需要協同剪輯影像素材時就會造成網路壅塞,因此建議升級到10G網路,讓傳輸速度更快速,並搭配NAS雲端儲存,達到即時存取NAS影像素材,不需複製到本機上作業,以防資料遺失,也能更快速地與他人進行同步剪輯作業。

(三)3種電腦階級規格參考配備

瞭解5項電腦重要規格後,以下也提供3種階級的4K剪輯電腦規格給大家參考,如果不太明瞭該怎麼判斷規格需求的朋友可以參考來做挑選!

入門級剪片電腦

  • CPU︰Intel Core i5 12600K (6+4 Cores) / AMD Ryzen 5 5600X (6 Cores)
  • 顯示卡︰Geforce GTX 1650 OC 4GB / AMD Radeon RX 6500 XT 4GB
  • 記憶體︰16GB DDR4
  • 硬碟︰入門級 1TB PCIe M.2 SSD
  • 基礎的影片剪接,採用高CP值的配件,符合最簡易的影片需求。

4K 剪接電腦組合

  • CPU︰Intel Core i7 12700K (8+4 Cores) / AMD Ryzen 7 5800X (8 Cores)
  • 顯示卡︰Geforce RTX 2060 6GB
  • 記憶體︰32GB DDR4
  • 硬碟︰高速 1TB PCIe M.2 SSD/NAS硬碟
  • 硬碟與記憶體皆升級,4K剪接必備需求。

高階版剪片電腦

  • CPU︰Intel Core i9 12900K (8+8 Cores) / AMD Ryzen 9 5900X (12 Cores)
  • 顯示卡︰GeForce RTX 3070 8GB GDDR6
  • 記憶體︰128GB DDR4
  • 硬碟︰高速 2TB PCIe M.2 SSD/NAS硬碟
  • 進階電腦剪片,若4K剪接特效或素材量較多,推薦升級至此規格。

三、4K剪片電腦配備怎麼買?協助你找到完美4K 剪輯配備!

暸解以上的挑選原則與5大規格重點後,究竟剪片電腦推薦怎麼買呢?這點可以視自己的需求情境來做比重的調配。

這裡先提供大家一般挑選電腦的3項基本考量:

  • 預算及CP值:挑選電腦首重的就是預算與CP值!即便再高級的設備,如果買不起那就無用武之地!因此挑電腦時,首先要確定自己有多少預算,才能評估該買何種階級的電腦。
  • 廠牌與保固:電腦是十分精細的東西,若品質不高可能導致損壞,因此務必挑選值得信任的品牌,最好能提供3年以上的保固,才能避免損壞時找不到廠家維修。
  • 額外功能需求:不同的影像工作者,例如:調光、音效、特效、字幕都有不同的硬體功能需求,如特別重視畫面、音效、多工處理等,可以視不同的需求強化相關功能,讓預算花在刀口上。

而除了基本原則外,依據使用情境的不同,在挑選時要注意的重點也會有些微差異,接著就提供3種使用者的身分與情境讓大家參考:

⚡初學者

如果你是剛嘗試使用剪輯軟體或是以個人使用為主的初學者,基本的電腦挑選要點就是1080P的影像規格以及足夠的硬碟容量,若後續有特殊需求可再往上升級。

⚡影像愛好者

如果你開始接觸影像剪輯已經有一陣子,或是喜愛以影像記錄個人生活,建議在挑選電腦時可以關注CPU與RAM,才不會有剪輯卡頓或是處理特效過慢的問題,讓你在剪輯之路上暢行無阻,有效提升剪輯效率。

⚡專業影像工作者

如果你們是多人影像團隊、拍攝影片規格為4K以上的商業製作,需要高效輸出與高解析度需求,無論CPU、RAM、顯示卡都建議採購較高的規格,可以根據經常剪輯的影片長度與複雜度隨時升級設備。

除此之外,同步工作也是影像工作者相當重視的一環,這裡就會跟大家推薦使用NAS雲端儲存來儲存資料,可避免用實體硬碟傳輸資料遺失的風險,也可在快速上傳下載素材,讓同步工作輕鬆簡易!

NAS雲端儲存

剪輯系統最重要除了剪輯電腦的速度很重要以外,更重要的是拍攝後的素材以及成品的完整性,若是在剪輯過程中不小心刪除了拍攝素材或是檔案損毀,那可能造成難以計數的鉅額損失!因此除了電腦基本效能外,非常建議剪輯系統請使用NAS雲端儲存,保護影片素材是最安全的保障!

NAS雲端儲存擁有以下3項優勢:

雲端備份高穩定性
快照功能
同步化工作
  • 雲端備份高穩定性:藉由多顆硬碟保護下,不僅讀取寫入速度提高,穩定性也十分之高,除了提升工作效率,也確保資訊安全無虞。
  • 快照功能:NAS獨有的快照功能讓備份十分簡易,即便資料有受損也能快速回復,不必擔心遺失風險!
  • 同步化工作:透過快速地上傳與下載速度,讓資料在雲端共享,無論身處何地都能同步工作,剪輯效率大提升!

你有4K影片的剪輯需求嗎?你還在煩惱電腦應該採買什麼規格的配備嗎?趕緊點擊下方連結,最不可或缺的剪輯電腦配備等你來獲取!

👉4K影片剪輯不可或缺的配備!

蓋斯克科技

企業級網路規劃
電話:02-27171019
商家:https://g.page/zonetech-tw
地址:105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147號7樓702室

分享至Facebook

精選文章

釋放企業潛能:NAS雲端租賃為什麼是中小企業選擇最佳方案?

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是現今企業中一種重要的資料儲存解決方案。而現今企業數據越來越重要,儲存也變得更加關鍵。在公司內部,常常需要共享文件和數據,因此需要高效且安全的儲存方式。但是傳統的硬碟儲存存在著許多缺點,而透過雲端儲存租貸,卻可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