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設備大小事

防火牆是什麼?防火牆3大功能、作用、架構全面解析!

2023-04-14
防火牆作用是什麼?網路防火牆種類有哪些?本文將為您介紹防火牆的相關資訊,包含防火牆是什麼、防火牆功能、硬體防火牆等防火牆種類,並分享3大防火牆架構規劃方式,保障企業的資訊安全就從現在做起!

一、防火牆裝在哪?防火牆介紹一看就懂!

(一)防火牆是什麼

防火牆是什麼

在現實世界中,建築物的防火牆可以防止火勢蔓延,然而網路世界的防火牆也有類似的作用。防火牆是一種資訊安全系統,可以在網際網路和內部網路之間搭建起一道屏障,用來監控出入的網路流量,並進行篩選和控制。

通過建立防火牆,我們可以有效防止網路攻擊和病毒感染,從而保護我們的個人隱私和系統安全。防火牆可以對所有傳入的網路流量進行檢查,過濾掉一些有害的數據流量,如不受信任的網站或帶有病毒的電郵等,同時它也可以避免未經授權的用戶進入系統。

簡單來說,防火牆就像1個守衛,負責監視你的網路流量。建立防火牆機制是維護網路安全的必要步驟之一,除此之外也應該要定期更新與維護,以確保系統始終保持安全。

(二)防火牆如何運作?

防火牆會根據事先設定的安全規則來判斷數據流量是否安全,這些安全規則通常會根據不同的網路區域而設置,例如內部網路被視為高度信任的區域,而網際網路則被認為是不可信任的區域,而不符合規則的流量會被阻擋,以保護內部網路的安全。

舉例來說,假設你正在瀏覽網頁,當你點擊某個連結時,這些數據流量就會進入你的網路。防火牆會檢查這些流量,確定是否安全。如果這些流量是安全的,就會允許通過,你就可以看到新的網頁;如果它認為這些流量是不安全的,便會阻止它們進入你的網路,並顯示警告訊息,讓你知道有東西正在試圖攻擊你的系統。

二、防火牆功能有哪些?

了解完防火牆是什麼之後,你也許會好奇那為什麼我們需要防火牆?安裝防火牆好處有哪些?以下會列出3個主要的防火牆作用,讓你快速認識防火牆可以幫你做什麼!

(一)保護私有網路

在防火牆的幫助下,私有網路可以與公共網路分離,所有進入的資訊都會通過這個安全檢查站,只有符合安全規則的流量才能進入私有網路,以避免私有網路遭受不必要的攻擊和威脅。如果有任何可疑的行為或是惡意攻擊出現,防火牆就會像警察一樣將它們拒之門外,確保只有合法的訪客進入網路。

(二)管制私有網路

防火牆可以管制私有網路的訪問和使用,透過隔開網路中一個網段和另一網段,保護私有網路的安全性。例如企業可以設置防火牆以避免有心人士以公司網路進行非法行為,同時也能防止問題通過網路傳播出去。

(三)保存使用紀錄

所有進出的資訊都必須經過防火牆,因此防火牆也可以用來收集使用或誤用的資訊,包括使用者的訪問紀錄、傳輸的數據量、違規行為等。這些紀錄可以用來尋找系統漏洞、追蹤攻擊者的來源,並有助於提高系統安全性。

三、防火牆種類有哪幾種?

認識完防火牆功能後,接下來就來看看防火牆的種類有哪些吧!在現今的網路環境中,防火牆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作為一種安全設備,防火牆的主要目的是防止未經授權的訪問和攻擊,以保護網路系統和數據的安全。當前,網路環境中存在多種威脅,包括惡意軟體、網路釣魚、勒索軟體、網路入侵等,這些威脅可能會導致數據泄露、系統崩潰、服務中斷和財務損失等問題。因此,防火牆在保護企業網路安全方面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根據其實現方式與部署位置,網路防火牆可以分為以下3種:

防火牆的3大種類

(一)硬體防火牆

硬體防火牆是一種獨立的設備,通常放置於網路最高階層,用以保障內部與外部網路的通訊安全。這種防火牆尤其適用於企業和大型機構,可提供更高的性能和可靠性。硬體防火牆能與其他網路設備(例如路由器和交換機)整合,實現全方位的網路安全。儘管硬體防火牆可能需要較高的初始投資成本,但通常具有較低的長期維護成本。此外,硬體防火牆還可提供其他安全功能,如內容過濾、入侵檢測、VPN等。

(二)軟體防火牆

軟體防火牆是安裝在電腦或服務器上的應用程式,可控制和過濾進出流量。尤其適用於家庭網路和小型企業。相較於硬體防火牆,軟體防火牆的部署和維護成本較低,且易於安裝和配置。然而,軟體防火牆需要額外的電腦資源,可能會影響系統效能。此外,軟體防火牆需要定期更新以應對新的安全威脅,否則其防護能力可能會變得較低。總體而言,軟體防火牆是保護家庭和小型企業網路安全的一種有效選擇,但需注意其資源消耗和更新的問題。

(三)雲端防火牆

基於雲計算的雲端防火牆是由第三方服務提供商提供的一種防火牆解決方案。與其他類型的防火牆不同,雲端防火牆無需購買和維護硬體設備,降低了初始投資和維護成本。此外,雲端防火牆具有易於擴展和靈活的計費選項,可以滿足企業的不斷變化的需求。雲端防火牆還包括自動更新和升級功能,以確保始終具有最新的安全功能。然而,雲端防火牆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取決於服務提供商,若服務提供商出現問題,可能會對企業的網路安全造成影響。因此,在選擇雲端防火牆時,需考慮服務提供商的聲譽和安全性。

總體來說,防火牆是保護網路安全的重要工具,企業和組織可以根據自身需求和預算選擇適合的防火牆解決方案。此外,還可以採取其他措施提高網路安全,如加密數據、設置強密碼等。綜合應用多種安全措施,才能更好地保護企業的網路安全。

四、3大防火牆架構規劃方式

防火牆的架構主要會根據使用電腦台數、是否有架設伺服器和對資訊安全的需求高低而有不同的規劃,以下列出3大防火牆架構規劃的方式,讓您可以評估自己的企業適合哪種方式。

(一)單防火牆架構

一般中小企業大多只會採購1台防火牆,企業可以根據使用人數的多寡、是否架設伺服器提供對外網路服務等,來決定選擇哪一種架設規劃方式:

單防火牆基本型

如果企業內連線的電腦台數不多,也沒有架設伺服器提供對外服務,且對網路安全需求程度不高,就可以選擇SOHO等級的防火牆產品。這類產品的價格較便宜,又能獲得基本的保障,適合個人工作室或是小型企業。

單防火牆DMZ型

如果企業內使用人數較多或對安全需求較高,可以選擇配置有DMZ的防火牆產品,將企業內部的區域網路和伺服器的路徑區分開來,提高內部電腦的安全性。

(二)雙防火牆架構

防火牆不只可以單獨1台使用,也可以多台一起使用。這麼做可以提高安全性、穩定度和網路連線速度,企業可以根據實際的需求選擇不同架設規劃方式:

雙機熱備援

同時有2台防火牆在線上運作,但實際處理網路通訊的只有其中一台,當這台防火牆出現故障,另一台就可以馬上接手,以提供不間斷的網路服務和安全保護。

負載平衡架構

如果你是網路流量較大的用戶,可以同時用2台防火牆各自分攤一半工作,但當其中1台失去功能時,另1台就需要處理多1倍的工作量,此時網路速度也會變慢。

(三)多防火牆架構

對於沒有預算上限且對安全需求極高的高科技產業或國防單位,可以採用多防火牆架構。多防火牆架構是運用上述的雙防火牆3種架構的搭配延伸,優點為擁有更高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四)防火牆品牌推薦

防火牆的品牌百百種,每家廠商的防火牆產品也各具特色,挑選防火牆時建議可先檢視自己所需與預算來挑選合適的產品,以下列出6家防火牆廠商供你參考:

Fortinet

Fortinet 是網路安全領域的專業公司,其防火牆產品因其全面性和創新性而聞名市場。Fortinet 防火牆整合多種安全功能於單一平台,為端到端的安全保護提供了強大的支持。此外,該產品的性能和可擴展性都十分出色,可以靈活地應對不斷變化的安全需求。

Cisco

Cisco 在網路技術領域是領導者,其防火牆產品在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具有明顯的優勢。透過採用先進的數據過濾和監控技術,Cisco 防火牆確保了網路通信的安全性。此外,其產品還具有卓越的易用性和簡單性,使管理和維護更加高效。

Check Point

Check Point 是一家來自以色列的網路安全公司,其防火牆產品擁有先進的安全功能和卓越的性能。其防火牆可以識別並過濾來自各種來源的威脅,如病毒、間諜軟件和惡意軟件等。此外,Check Point 防火牆還具有極高的可配置性和靈活性,能夠為不同的企業和應用需求提供個性化的安全解決方案。

Palo Alto Networks

Palo Alto Networks 是一家全球知名的網路安全公司,其防火牆產品在網路安全領域享有卓越聲譽。Palo Alto Networks 防火牆採用先進的深度分析技術來監測網路流量,能夠快速且精確地檢測各種威脅,以確保網路安全。此外,該產品具有高度整合性和靈活性,可以與其他安全產品和服務集成,實現全方位的安全保護。

SonicWall

SonicWall 是一家專門致力於開發和製造網路安全產品的公司,其防火牆產品以卓越的性能和可靠性著稱。SonicWall 防火牆適用於各種不同的網路環境,能夠提供全面的安全保護。此外,其產品界面簡潔,功能精簡,使得管理和配置更加簡單。

MikroTik

MikroTik是一家網路設備製造商,其防火牆和路由器產品在市場上得到廣泛應用。MikroTik的防火牆產品具有高度可配置性和靈活性,能夠提供多種安全保護,從而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其防火牆產品還擁有卓越的性能和可靠的安全功能,能夠有效檢測和阻止多種威脅攻擊。此外,由於其實惠的價格和友好的用戶界面,MikroTik的防火牆產品在中小型企業和家庭網路中廣受歡迎。

五、企業防火牆推薦公司!蓋斯克科技保障您企業的資訊安全

看完以上的資訊,你對於防火牆是否有更多的認識了呢?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企業面臨的資安挑戰越來越多,企業必須實施有效的資訊安全措施,以保護企業的數據和資源不受損害。而防火牆作為重要的資訊安全設備之一,對企業的資訊安全有以下的重要性:

  • 防止未經授權的外部訪問:防火牆能夠過濾非法的外部訪問,從而限制只有經授權的用戶能夠訪問企業的內部系統,保障企業的數據和資源不被未經授權的入侵者入侵和損壞。
  • 防止內部員工意外或故意對系統造成損害:防火牆可以限制企業內部用戶對系統的訪問和行為,從而有效地降低內部威脅的風險。透過設置防火牆規則,企業可以限制內部用戶的權限和訪問範圍,防止意外或故意的損壞與泄露敏感資訊。
  • 監控和記錄系統活動:透過監控與記錄系統活動,企業能夠實時監控系統的使用狀況,並且可以收集大量的數據用於分析和預測可能發生的安全風險。這樣的檢測和監控過程可以追蹤用戶的活動,並及時發現和處理可能導致安全漏洞的活動,保護企業的資源和數據不受損害。
  • 提高系統安全性:防火牆可以有效防止病毒、木馬程式和其他惡意軟體攻擊企業系統,從而保障系統的安全性與穩定性。
  • 符合法律規範:法律規範企業必須實施適當的資訊安全措施,以保護數據和資源的機密性和完整性,同時避免違法行為帶來的法律風險。

如果您在防火牆相關問題上遇到瓶頸,歡迎與最專業的防火牆公司「蓋斯克科技」聯繫!我們將針對貴公司的特殊需求,為您提供全方位的網路規劃解決方案。蓋斯克科技的企業防火牆能夠針對您的網路進行全面的惡意攻擊過濾,維護您的資訊安全,並在您遇到資訊問題時快速有效地提供解決方案。

無論您是需要安裝新的防火牆系統、升級現有的防火牆,還是尋求客製化的防護方案,蓋斯克科技的專家團隊都具備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為您提供最佳的解決方案。我們不僅能夠幫助您避免網路攻擊帶來的資訊安全風險,還能夠協助您提高系統效能,以達到更好的工作效率!

尋求專業的防火牆解決方案,讓企業安全無虞,立即點選下方按鈕與蓋斯克科技聯繫!

蓋斯克科技

企業級網路規劃
電話:02-27171019
商家:https://g.page/zonetech-tw
地址:105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147號7樓702室

分享至Facebook

精選文章

釋放企業潛能:NAS雲端租賃為什麼是中小企業選擇最佳方案?

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是現今企業中一種重要的資料儲存解決方案。而現今企業數據越來越重要,儲存也變得更加關鍵。在公司內部,常常需要共享文件和數據,因此需要高效且安全的儲存方式。但是傳統的硬碟儲存存在著許多缺點,而透過雲端儲存租貸,卻可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