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設備大小事

勒索病毒破解法公開!6原則1方式讓你再也不怕勒索!

2023-02-20

勒索病毒是什麼?中勒索病毒的前兆有哪些?中勒索病毒怎麼辦?勒索病毒處理要找誰?本文將為你介紹勒索病毒種類與原理,並教大家勒索病毒破解法,提前預防電腦中毒!

一、勒索病毒:重要資料被上鎖只能乖乖付贖金嗎?

(一)勒索病毒是什麼?

週一的早上,一如往常處理著公事,突然信箱收到了一封無主旨信件,以為是客戶一時忘記,帶著昏沉的腦袋點開內附連結。殊不知螢幕突然黑屏,無法進行任何操作,並出現需輸入密碼的畫面。

如果你遭遇類似的狀況,那就代表你很可能已經曝露在勒索病毒的危險之中!若遭勒索病毒攻擊,輕則資料遺失,重則付出高額贖金,但資料仍舊被破壞或外洩,得不償失。究竟這樣令人聞之色變的勒索病毒是什麼呢?

勒索病毒原理


勒索病毒是近年來十分流行的網路病毒型態,又被稱為阻斷存取式攻擊。勒索病毒原理如同木馬病毒,會被挾帶於檔案或連結之中,透過漏洞進入受害者的裝置並運行。

而勒索病毒運行後,會將整部裝置或特定的資料夾加密上鎖,並要求受害者支付一定金額獲得密碼、解密金鑰或取回對電腦的控制權。


勒索病毒會對使用者的資料造成嚴重的侵害,若個人的裝置遭到入侵,就有資料外洩或無法存取的風險,更遑論企業設備遭勒索病毒攻擊後,便有機密資料被散布導致鉅額損失的可能性

(二)勒索病毒種類有哪些?

在認識勒索病毒的預防及破解法前,首先要認識勒索病毒種類有哪些?最常見是以勒索方式來分類,主要可分成以下4種:

勒索病毒種類

加密性勒索

加密性勒索病毒會操作系統,將受感染裝置上的所有檔案加密,並向受害者要求一定金額以換取解密方式。

詐騙性勒索

詐騙型勒索病毒會提供錯誤的訊息,如顯示虛假的中獎訊息、訂單,讓受害者支付金錢。

威脅性勒索

這類勒索病毒會監控裝置內的檔案來獲取受害者的私密資訊,用以威脅受害者支付金錢,常見情形如威脅受害者將外流瀏覽紀錄或私密影像,又或是威脅企業散布未公開的商業資訊等。

控制性勒索

這類病毒會控制裝置本身的行動,常見如將受害者的視窗固定為無法移除的私密照片,讓受害者無法操作電腦,並對其正常生活形成影響,藉此索求贖金。

二、中勒索病毒的前兆是什麼?發現這4點就趕緊採取行動!

(一)你的電腦有這些狀況嗎?小心是勒索病毒前兆!

遇到勒索病毒時,若能即時處理,就能將損害減至最小,那要如何判斷自己的電腦是否被勒索病毒攻擊呢?這裡就提供4項判斷準則:

勒索病毒前兆

出現未知伺服器的對外連線

許多勒索病毒是透過讓裝置連線到特定伺服器來散播,因此若裝置出現不明對外連線,就有可能是已連上病毒伺服器,檔案正遭到加密。

瀏覽器工具欄出現異常捷徑

不只是桌面與資料夾,勒索病毒對瀏覽器也會進行攻擊。若瀏覽器工具列出現亂碼或異常捷徑,就可能是勒索病毒正在攻擊的徵兆。

各檔案下出現異常附檔名檔案

勒索病毒會增加許多異常副檔名檔案在裝置內,若是發現裝置中出現這些檔案,就可能是遭到入侵,常見勒索病毒副檔名有以下幾種:

  • .crypt
  • .ECC
  • .AAA
  • .XXX
  • .ZZZ
  • .deadbolt

出現彈跳視窗或readme文件

若電腦開始出現彈跳視窗或是要求支付加密貨幣的readme文件,那就極可能是要求支付贖金的說明檔案或捷徑。

(二)被勒索怎麼辦?4點緊急處理手法要牢記!

若是發現設備出現以上幾點勒索病毒前兆,那就應趕緊應變!這裡提供大家4項遭遇勒索病毒時的緊急處理,能有效阻止避免受害範圍不斷增大:

  • 立即切斷網路,讓病毒無法繼續加密,避免裝置或雲端上的資訊不斷被加密。
  • 立即關閉電腦電源,同樣是阻止勒索病毒繼續將裝置上的檔案加密,建議採用強制關機的方式,越快執行則損害越小。
  • 將裝置完整保留,並盡快聯絡專業資安人員協助勒索病毒破解。
  • 切勿聽信病毒指示付款,多數案例都顯示付款並不會成功解決問題,只會遭勒索更多贖金。

瞭解勒索病毒的危害與徵兆後,是不是有些擔心自己的裝置曝露在勒索病毒的風險中?其實不必太過煩惱,接下來會提供大家勒索病毒預防及破解原則,只要好好遵守就可以避開勒索病毒的入侵!

三、中勒索病毒怎麼辦?想讓勒索病毒解密就看這邊!

(一)預防勒索病毒,記得以下5原則!

若想避免勒索病毒的危害,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使用習慣的建立!若是能遵守以下5大點原則來使用裝置,就不必太過擔心勒索病毒的危害啦!

預防勒索病毒5原則

不任意點擊不明來源附件

多數的勒索病毒都是透過附件或網址擴散,因此平時操作電腦時,務必記得不打開可疑E-mail的附件、不隨意點擊網址,特別是收到來源不明或標題具吸引力的E-mail時,要先查證來源是否安全,並確認寄件者身分,才能避免遭到勒索病毒入侵。

資料時常備份

若平日有備份習慣,即便遭遇勒索病毒,也可以直接將電腦重灌,不必擔心資料有遺失的風險。

安全性適時更新

若設備上的作業程式或防毒軟體過舊,就容易有破口或缺漏,無法防範最新型的電腦病毒,因此若軟硬體廠商有公布最新修補程式時,應盡快更新至最新版本。

準備完整自動化警示系統

若設備有自動化警示系統,在遭遇病毒入侵時可以即時提出警告,協助受害者快速處理,避免受損範圍擴大。

事先加密重要資訊

對於重要的資訊,應事先將資料加密並配置權限,尤其是企業端,更應讓使用者僅能存取必要資訊,這樣即便資料遭加密或外洩,對企業的影響程度也較小。

(二)勒索病毒破解法,亡羊補牢的勒索病毒解決方案有什麼?

不過若真的不幸遭遇勒索病毒,導致資料被上鎖,該怎麼進行勒索病毒解密呢?以下提供後續處理4步驟,能一定程度限制受損範圍:

  1. 立即停用受感染帳號或裝置,並將網路存取權限移除,避免病毒透過雲端散播。
  2. 檢查該帳號或裝置具有權限可編輯資料夾,是否有受感染的痕跡,若有則盡速移除。
  3. 將裝置硬碟取出,透過另一裝置將尚未被勒索的檔案備份。
  4. 將受感染裝置系統重灌,移除病毒。

但上述勒索病毒解法僅能針對較簡易的病毒類型,如果病毒較為複雜,或是受損範圍過大無法備份,那就應該找尋勒索病毒處理專家協助!

四、勒索病毒處理找誰好?蓋斯克科技安心且值得信賴!

如果想要預先防範勒索病毒的威脅,或是遭遇資訊安全問題需要處理,這裡推薦你找蓋斯克科技協助!

蓋斯克科技擁有以下3大優勢,肯定能成為您處理資安問題的最佳幫手:

  • 專業服務:從網路建置時即可專業佈局,加強資安防範,防止惡意網路攻擊!後續遭遇勒索病毒時也能嘗試進行破解並執行資料回復,讓損害降至最小!
  • 多元案例:已協助多家不同領域企業網路建置與資訊安全保護,擁有豐富經驗,無論是何種企業都能提供最優良適宜的資安防禦服務!
  • 清楚易懂的解決方案:比起遭遇問題才解決,蓋斯克科技提供的NAS雲端儲存方案正是勒索病毒的剋星!藉由資料快照回復以及資料同步雲端備份的高穩定性,即便勒索病毒控制裝置,也能達到分鐘級的資料復原,不必擔心資料遺失的風險!

您擔心裝置遭勒索病毒入侵嗎?您有重要的商業或私密資訊害怕被外流或加密嗎?重視資訊科技的時代,若想強化資安保護,就趕緊點擊下方連結獲取解決方案吧!

蓋斯克科技

企業級網路規劃
電話:02-27171019
商家:https://g.page/zonetech-tw
地址:105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147號7樓702室

分享至Facebook

精選文章

釋放企業潛能:NAS雲端租賃為什麼是中小企業選擇最佳方案?

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是現今企業中一種重要的資料儲存解決方案。而現今企業數據越來越重要,儲存也變得更加關鍵。在公司內部,常常需要共享文件和數據,因此需要高效且安全的儲存方式。但是傳統的硬碟儲存存在著許多缺點,而透過雲端儲存租貸,卻可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