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設備大小事

資料儲存的雲端時代來臨!公有雲與私有雲的全面比較

2023-09-21
資料儲存的雲端時代來臨!公有雲與私有雲的全面比較
資料儲存是什麼?資瞭儲存重要性為何?怎麼選擇NAS私有雲?本文將介紹4種主要的資料儲存設備,並幫你整理出公有雲私有雲的比較表格,最後附上NAS硬碟推薦廠商資訊。

一、資料儲存的趨勢是什麼?資料儲存必要性為何?

近年來,資料儲存已成為現代科技時代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議題。根據IDC國際數據公司的預估,2026年全球資料量將高達221ZB(Zettabye,等於1,000的7次方),且這個預測數字持續上修。但到底什麼是資料儲存呢?從最基本的文字、圖片到影片,每年的資料儲存量不斷攀升。

隨著社交媒體、網路等數位內容的爆炸性增長,越來越多的資料被創建、傳輸和儲存。特別是照片和影片等大型媒體資料,它們的尺寸和解析度都在不斷提升,導致資料儲存的需求變得更加迫切。這對於資料儲存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更大的容量、更快的傳輸速度和更高的可靠性。

二、資料儲存重要性為何?

由上一段我們可以得知,資料儲存對於現今科技時代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隨著資料量的持續增加,傳統的電腦和手機儲存容量已經不敷使用。當我們碰到電腦壞掉資料不見、手機壞掉資料不見,甚至是遭遇勒索病毒攻擊時,重要的資料可能會永遠消失。

以一般中小型企業為例,行銷部門可能擁有許多公司宣傳須要用到的照片、影片,如果這些檔案遺失,可能會導致行銷檔期延誤、損失商機,嚴重甚至可能影響公司形象;而會計部門的Excel報表和財務資料如果在電腦故障時丟失或損毀,可能會影響公司的財務分析和預算控制,甚至產生法律風險。

對於大型企業來說,資料儲存更是關乎業務運營和競爭力的重要因素。例如,金融機構須要儲存大量客戶數據和金融交易紀錄,以確保資料安全並遵守法規;醫療機構須要儲存患者的醫療紀錄和影像資料,以協助診斷和治療;製造業須要儲存生產和供應鏈數據,以優化生產效率和提升產品品質。在數位化轉型的浪潮中,資料儲存的重要性不容忽視,對於確保業務運作順利以及應對未來數位資料急速增長的挑戰,都具有關鍵性的地位。

三、常見資料儲存設備有哪些?4大資料儲存方式介紹

(一)USB隨身碟

USB隨身碟是一種方便攜帶的資料儲存設備。它們小巧輕便,容量也從幾GB到幾TB不等,可以輕鬆存儲和傳輸資料。USB隨身碟通常用於個人使用或小型企業中,例如用戶可以使用USB隨身碟來存儲和傳輸個人文件、照片、音樂和影片等資料。

(二)外接硬碟

外接硬碟是一種便攜式硬碟,通常具有較大的容量,可供使用者儲存大量資料,常見的尺寸包含2.5外接硬碟。外接硬碟通常使用USB接口,可以連接到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或其他設備,並用於備份、儲存和傳輸資料。它們的體積通常比USB隨身碟大,容量也相對更大,適合需要存儲大量資料的場合,例如企業中的大型文件、數據庫和備份資料。

(三)光碟片

光碟片是一種傳統的資料儲存設備,包括CD、DVD和藍光光碟等。它們使用光學技術將資料儲存在光碟表面,並須要透過光碟讀取設備來讀取資料。光碟片常用於儲存音樂、電影、軟體和遊戲等資料,但由於容量限制和讀取速度較慢,近年來已被其他資料儲存設備取代。

(四)雲端儲存

雲端儲存是一種網路儲存方式,通常由第三方服務提供商提供,用戶可以透過網路將資料上傳到伺服器中儲存。雲端儲存空間通常具有高度的可擴展性和便利性,而且可以在不同裝置隨時共享、存取資料。一般而言,雲端儲存可以再分為公有雲和私有雲2種形式:

☁️公有雲

由第三方提供商擁有和管理的雲端儲存服務,用戶可以根據需求選擇購買不同容量的儲存空間。公有雲通常具有高度的可擴展性、靈活性和低成本,適合個人和小型企業使用。那麼常見的公有雲有哪些呢?包含Google Drive、Dropbox和OneDrive等。

☁️私有雲

私有雲通常使用的是NAS儲存設備(Network-Attached Storage),而NAS是一種專用的硬體設備,可以連接到企業、組織的網路中,並提供文件儲存和共享的功能,且可以透過網路連接從不同的設備,例如電腦、手機、平板等進行訪問。NAS可以設定不同的用戶權限和存取控制,以確保資料的安全性和隱私保護。此外,NAS通常還提供了備份和恢復功能,以保護資料免於意外刪除或損壞。

USB隨身碟外接硬碟光碟片雲端儲存
容量通常小大容量有限大容量
速度中等取決於網路速度
保存性較低較高較低
便攜性
可靠性
成本中高中高

以上表格僅為簡要比較,實際情況可能因不同品牌、型號和使用情境而有所不同。在選擇資料儲存設備時,應根據實際需求和預算來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四、公有雲 私有雲哪個好?一次看懂公有雲 私有雲差異

私有雲 公有雲作為2種主要的雲端儲存選擇,一直以來都是備受討論的主題。本段我們將針對公有雲私有雲比較,幫助你選擇合適的雲端儲存解決方案。

(一)安全性

NAS比起公有雲具有較高的安全性,因為資料儲存在組織內部網路中,可以受到組織的防火牆和其他安全措施的保護,相對較不容易遭到外部攻擊,且資料外洩的風險較低。而公有雲則是使用第三方的雲端服務,是將資料存放在供應商的伺服器上,相對風險較高,因為不同使用者的資料儲存在同一個伺服器上,可能有被滲透或偷資料的風險。

(二)容量

NAS可以根據組織的需求進行擴充,提供較大的容量選擇,因為NAS可以使用多個硬碟或RAID技術來組成存儲陣列;而公有雲則通常有限制容量配額,須要支付額外費用才能擴展容量,並且價格相對較高。

(三)價格

NAS須要組織自行投資硬體、設施等資源,因此初期成本較高,但在長期運營中,可以節省儲存和使用費用。而公有雲則通常是以訂閱或使用費用的形式,初期成本較低,但長期使用可能會累積較高的費用。

(四)控制權

NAS提供較高的控制權,企業可以完全掌握資料的存儲和管理,同時可以根據需求進行自訂的配置和控制。公有雲則受限於提供商的服務規定和政策,組織對資料和資源的控制權較低,無法自由調整配置和控制。

(五)可定製性

NAS提供較高的可定製性,企業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進行自訂的配置和應用程式開發,適用於特定業務需求。公有雲的功能和配置選項相對較有限,企業無法完全定製化,只能使用提供商提供的服務和功能。

(六)可靠性與可用性

NAS通常在本地部署,網路連接穩定,且不受第三方服務供應商的影響,因此可靠性和可用性較高。而公有雲則依賴於提供商的基礎設施和網路連接,可能會受到網路延遲、伺服器故障或提供商的維護等影響,對於服務的可靠性和可用性可能較低。

私有雲(NAS)VS.公有雲

五、NAS私有雲怎麼選?如何選擇適合的NAS硬碟顆數?

私有雲中的NAS是一種適合中小型企業和個人使用的儲存設備。NAS通常以硬體設備的形式提供,其中包含了一個或多個硬碟槽位,用於安裝硬碟來擴展儲存容量。不同顆數硬碟的NAS適用情況和對象如下:

  • NAS硬碟4顆

提供中等的儲存容量,適合儲存一些文件、照片、影片等基本資料。由於硬碟槽位較少,因此容量有限,通常適合中小型資料量的使用者。

  • NAS硬碟6顆

適合中型企業或需要較大儲存容量的使用者。擁有更多的硬碟槽位,可以支援更高的儲存容量,適合需要大量資料儲存、共享和備份的場景,例如大量照片、影片製作、數據庫等。

  • NAS硬碟8顆

適合大型企業或對於儲存容量要求極高的專業使用者。擁有更多的硬碟槽位,可以容納大量的硬碟,提供更高的儲存容量和更高的擴展性。適合需要處理大量資料、高效率共享和備份的應用,例如大型文件伺服器、視訊監控、數據中心等。

選擇適合的NAS硬碟顆數應根據實際需求、預算和儲存需求來進行選擇,才能夠提供你更好的儲存體驗和擁有應對未來儲存需求的能力!

六、NAS硬碟推薦:蓋斯克科技

如果你的企業需要快速便利的存取以及價格合理的資料管理系統,那麼NAS儲存設備的建置對企業而言就會是物超所值的投資!然而,對於一些企業來說,自行安裝NAS設備相當麻煩,因為須要研究不同的硬體選項、配置設定以及網路設置等,而這些工作對於不熟悉技術的使用者來說可能會讓人感到困惑且不易上手。

蓋斯克科技提供完善的NAS建置架構,讓你不再需要費心爬文尋找解決方案,就能夠快速建立一個高效、安全的NAS儲存系統,不用再為安裝NAS而煩惱。無論企業規模大小,蓋斯克科技都能提供適合的NAS解決方案。我們的目標是幫助你以最簡單且有效的方式建置一個功能強大、方便使用且符合企業需求的NAS儲存環境,讓你能夠輕鬆管理和存取你的資料,並克服自行安裝NAS可能面臨的困難。

蓋斯克科技提供的NAS建置服務,可以有效幫您解決在資料管理上會遇到的4大問題:

  • 缺乏備份,無法回溯:系統會自動定期備份與快照資料,還可以備份至外接裝置、伺服器和雲端空間,有效保障您的重要資料。

  • 勒索病毒導致檔案無法開啟:NAS使用Linux系統為基礎,所以勒索病毒無法在NAS上執行,完整保護您的資料和作業系統。

  • 在外無法存取的不便:外出提案、開會不用再帶硬碟,NAS讓您快速連回公司內部存取檔案,還可以透過網址分享,讓客戶可直接下載、上傳檔案。

  • 誤刪檔案,機密外洩:NAS系統介面管理簡單,就算不是專業人士也能輕鬆操作,還可以設定不同權限,同時記錄所有操作紀錄,避免檔案誤刪或重要機密外洩。

想要建立高效、安全的NAS儲存系統嗎?立即聯繫蓋斯克科技,解決您的資料管理困擾!

蓋斯克科技

企業級網路規劃
電話:02-27171019
商家:https://g.page/zonetech-tw
地址:105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147號7樓702室

分享至Facebook

精選文章

釋放企業潛能:NAS雲端租賃為什麼是中小企業選擇最佳方案?

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是現今企業中一種重要的資料儲存解決方案。而現今企業數據越來越重要,儲存也變得更加關鍵。在公司內部,常常需要共享文件和數據,因此需要高效且安全的儲存方式。但是傳統的硬碟儲存存在著許多缺點,而透過雲端儲存租貸,卻可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